爸爸一如往常的來,手裡拿著商業週刊,叨叨叨的唸著。

「我跟你說喔,進了這個公司,商業周刊要看,看人家怎麼成功,怎麼賺這麼多錢阿」

我的臉很陰沉,心情更是糟糕。他卻繼續說著。

「你妹我看是沒辦法啦,她也不想看,不過你一定要看……….」

然後摘下眼鏡,翻出他認為有用的文章,一一唸給我聽。

我知道,他想要我出人頭地,10的年後的今天,我能夠在上市公司任職,做在總經理的位子上,領著百萬年薪,有著富麗堂皇的一切一切。然後或許我才能得到他的一絲肯定。

然而這樣的畫面有些東西不一定會在,可能是愛你至深的貼心老公,乖巧可愛的活潑子女,或熱情友善的親戚家族…….。我一直覺得,在爸爸的觀念裡,這些僅是成功人生的加分條件,卻萬萬不是必要條件。

可是我有我的人生,我從來不想也不能去理解,擁有百萬年薪和擁有老公孩子的價值為什麼不能畫上等號。為什麼年紀輕輕就結婚生子的妹妹,種種的行為都被解釋為不上進和沒未來?於是他把所有的希望都放在我身上,可是我只覺得好累好累。

我好想大聲說,出人頭地從來沒有被放再我人生藍圖的重要一角。你問我小時後搭飛機頭等艙、穿名牌童裝有什麼感覺?我卻只記得最平常簡單的家常畫面。不需要賺大錢的爸爸,不需要每週末再回爸媽家住,不需要因為賺錢的應酬犧牲了媽媽,如果成功要付出這麼大的代價,我可不可以不要?

什麼時候,你才可以像其他人的父母一樣,關心我和男友的交往狀況?擔心妹妹腹中的寶寶健不健康,到底打算生幾個?什麼時候你才可以為即將出生的外孫而喜悅,而非為我可能升經理而高興?

什麼是成功的人生,但願有一天我們會有相同的答案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omiako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